千年文房留书香,我为故宫做文创

广州之窗2019-09-20

——访故宫文具新品设计团队“UP Creatives(尚梵设计) ”创始人郝小婴

采访嘉宾/郝小婴

文/夏婧

 

随着故宫文具新品首发, “故宫‘海错图’系列” “故宫建筑彩绘系列” “故宫建筑宫殿系列” “金榜题名麒祥系列”等系列文具的脱销,我们走进了“它们”幕后的雕刻师:这次故宫文具的设计团队“Up Creatives(尚梵设计)”的创始人——郝小婴女士。

与大家概念中软萌的文创设计师形象不同,小婴剪着一头利索的短发,夹杂着几根彩色的挑染渗透着她艺术家、设计师的气息,伴随着她北方女子爽朗的笑声,我们的对话也由此展开。

吞脊兽桌面吸尘器

我们率先聊到了“如何将晦涩深奥的宫廷艺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转换成适合现代青少年活泼的文创产品”这一所有人都关注的问题,这次产品的热卖无疑是对这个问题解决的完美诠释,然而是如何做到的呢?

果然,小婴的回答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设计方法论和设计思考:

在接到这个官方而且宏大的课题时,我的第一步不是查资料想方案,而是带着我的设计师团队一起到故宫里面去彻底地感受故宫的氛围,仔细观察那些雕梁画栋,去看宫里的珍藏,去感受故宫的艺术、文化气息,日出而入、日落而归,这个时间占据了整个设计过程的三分之二。比较疯狂的时候,团队里的设计师会盯着故宫的柱子也看了许久,仿佛穿越回去了,深深沉浸在故宫元素的设计思考之中。这个过程中,总有灵光乍现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将这些历史文化的符号吸纳到我们的思考当中去, 整个设计也就水道渠成了。制作设计方案基本是一气呵成的,非常顺利。

紧接着,小婴也聊到了自己在沉淀了故宫的文化后,进行再设计时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她想到的解决方案,比如一定要万分注意“器型结合”。

我不想让我们的设计只是把传统的艺术复制粘贴在现代文具上,只是把“海错图”里的形象复制、粘贴到笔上、本子上,把同一个图案既印到笔上也印到本子上。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进行深度设计结合,要注意“器型结合”。例如“海错图”里的生物源自清代画家聂璜描绘的海洋生物图卷,生搬硬套其中的图象难免让人觉得费解。在理解了那些图象之后,我根据市场和青少年用户的需求,进行了卡通化的设计,提炼图中的色彩系统,进行再配色,满足现代用户对色彩视觉需求。我们还根据图卷中海洋生物的不同外形,设计不同形状的橡皮;抑或将刚好符合图形要求的鱼形象用作笔盒的整体设计;或是将圆珠笔的按压处做成鱼形,鱼鳍作为按键,按下不同的鱼鳍,可以使用不同的笔芯。

海错图双色签字笔

 

海错图自动铅笔

 

海错图橡皮

 

1568950295795044.png

海错图双头笔袋

听她谈“海错图”系列,可以感受到小婴对这些作品的深深沉醉,对其中的生物形象如数家珍。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转化都来的如此顺利,建筑系列的转化设计就给她带来不少的挑战。故宫建筑的宏伟壮观与小型文具的精致存在美感表达上的冲突,如何将古老建筑的体量之美体现在小小文具的方寸之间,足够令她搔首抓脑了。

你知道吗?如果只是将故宫的那些雕梁画栋的图像粘贴、复制地印到小小的一根铅笔上、一个本子上,就毫无美感可言了。故宫建筑之美和它的体量有着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

后来,我们想到了一个办法,将传统建筑上的图案、纹理进行解构和分析,从中提取雕梁画栋的元素,进行几何的再拼接,使之符合文具的器型。我们在宫里搜寻令人感兴趣的素材记录下来。而且很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一些关于宫殿建筑纹案的著录可以参考。我会从图案的记录中截取一小部分,根据抽象美学的思维,进行再拼接、图案化,使之适合笔杆、笔记本等载体,设计出具有故宫建筑元素的小小的文具。

在此,我注意到小婴团队设计的故宫建筑系列文具中的铅笔有两个不同的系列,在纹案和色彩搭配上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一者雍容华贵,浓墨重彩,厚重而庄严;一者清新俊雅,小家碧玉,尽显女子之气。问她为什么会让人有这样的感受?小婴笑了,她说: “第二套铅笔是不是很像宫里的格格们?这一套的配色灵感来源于古代宫廷里格格们旗袍的颜色搭配——青绿、碧、翠、绾、粉等。第一套则更多地使用了红、黄等颜色, 尽显故宫的气派”

QQ图片20190920113441.png

雕梁画栋铅笔

说到“器形结合”小婴还特意谈到了“陶瓷纹样”系列。青花瓷众所周知,然而如果只是把青花瓷的纹样直接印到文具上,不仅难以体现美感,可能比普通花纹都不如。她在设计这个系列时,进行了一个重新构建的过程,选一件文物,思考如何将它的造型美感从圆柱形的瓶子,转化成适合笔记本的方形表达。她总结出了自己关于 “文创”设计的理念:将符合古代生活环境的繁复原始图案重新提炼,筛选出符合现代生活审美的元素,进行图案化的再创作,让传统文化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复活,并且不断地延绵下去。

除此之外,小婴在这次设计项目中,还接受了一些命题作文性质的任务要求,例如“金榜提名系列”等有着明确祥瑞寓意的设计。“金榜提名系列”采用了“天降麒麟子,辈辈状元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等概念,成功设计出了麒麟子笔记本、笔袋、考试专用笔、子龙尺等可以带入考场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应试文具。

1568950461329236.png

1568950508754995.png

1568950531462461.png

天上麒麟子,人间状元郎”以麒麟为元素的金榜系列文具

从小婴的设计中不难看出, 她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故宫文创中厚积薄发。她从小学开始就跟着驻外工作的父母去过许多不同的国家,耳濡目染地接触了多元文化。自从她喜欢上了艺术设计, 更是迷上了博物馆, 她常常带上一个面包、一瓶牛奶,在博物馆里一逛就是一整天,直到闭馆才恋恋不舍地出来。迄今, 她已经参观过大大小小博物馆百多家, 对每一个博物馆的文创尤其仔细观赏, 谈及它们如数家珍。学生时代的她, 常把吃饭钱省下来购买各国各地的博物馆文创。

她谈到自己的审美经历了一个独特的的过程。小时候是跟随父母看世界, 从对西方艺术的认识开始理解和审美, 成年后又回归到对中国的东方美的认识和感受。而在这个过程中她自己经历了学习和比较的过程, 同时也不断被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所深深地震撼到,各种各样的古代书画、古代器物、建筑、工艺甚至是佛教艺术等等, 都在她心中泛起朵朵涟漪。而她也深深感到, 如果让这些艺术珍品仅仅是陈列在博物馆里,只是沉寂地展示, 就太令人惋惜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创设计,让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复活,伴随着新一代中国青少年,在案牍间流传。

在未来的设计中,她还会陆续和一些博物馆合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打造我们中国自己的博物馆文创逻辑系统,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IP,将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这种形式带给大众,带向世界。就像故宫的文创产品,即使没法来到故宫的用户也可以通过产品感受故宫文化,这也是她做文创设计的初衷。

在谈及梦想间,虽然她的语气温婉儒雅,但我感受到了一个草原儿女的巾帼英姿,一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也许“通过文创产品设计、文化IP打造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带向世界”便是小婴心中的“楼兰”,期待她胜利凯旋的那一天!

2019.8.31 北京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茶饮咖啡,快乐续杯,伽那亮相上海国际酒店

2024年3月27日至30日,第23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该展会不

金牌背后!天佑德与青海自行车运动的故事!

【新华企业资讯3月29日】来自青海省体育局的消息,3月25日,2024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

睿帆科技雪球数据库Snowball助力北京移动构

运营商O域数据中心承担着在网络运行维护过程中采集、处理各环节信息,从而为网络规划、设备

广东专属福利请查收! 创维HT-i奋斗版直降2

不到广东,怎知春色如许?广东的三月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大家想要出游的心是拦也拦不住!这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喜报!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荣膺国际人力资源

3月2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大会2023颁奖典礼暨2024开年盛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轻启隐形矫正体验店开业,开启一站式隐形正

3月26日,坐落于广州市珠江新城的轻启隐形矫正体验店正式开业,现场举行了“轻启一下,焕新笑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