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湖南人最喜爱的避暑胜地,这座千年古县

广州之窗2019-01-10

它是湖南被低估的一个地方,与张家界、凤凰古城相去不远,却一直被淹没在光芒之下。

摄影/祥和天下

不同的是,这里的口碑显然更好,物有所值,没有张家界导游乱象、也没有凤凰古城熙熙攘攘的商业化气息。

它就是怀化溆浦县,一块古老的沃土,地处雪峰与武陵山脉之间,绽放着灿烂的花瑶风情。

二千多年前,屈原就是被贬流放至溆浦,写下了《涉江》、《山鬼》等不少楚辞名篇,这里正是端午节的发源地,每年的赛龙舟规模盛大!

雪峰山,三湘境内体量最为庞大的山脉

7800年前,高庙文化把它定格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2000多年前,屈原流放于此,写下脍炙人口的楚辞诗篇

如今,它更是溆浦的积淀所在,古村梯田、奇山湖泊,如柔情似水的少女,又似淳朴热情的阿哥,一切贴近自然的美好事物都在这里汇聚。

摄影/屈洪文

穿岩山森林公园

溆浦穿岩山以黑马之姿晋升为2018湖南人最喜爱的避暑胜地,可谓实力不凡,它宛如明珠般镶嵌在雪峰山脉的湖光山色中,美的低调又动人。

游走于穿岩山莽莽丛林,很可能与远古先民和仗剑独行、上下求索的三闾大夫当年的足迹相重叠。

攀爬依南天门险峻山势修建的999级异常陡峭的石阶,是一场体能、耐力和意志的比拼;

在二都河畔的茶马古道漫步流连,缅怀贺龙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的峥嵘岁月,那运送茶叶远走异乡的马蹄声声也似乎不绝于耳。

摄影/屈洪文

枫香瑶寨

隐蔽在穿岩山深闺中少有人知的枫香瑶寨,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的海拔八百多米处,如一座现实版的天空之城。

山腰的古韵枫香瑶寨,山顶的无边际泳池,你可以赏山野风景,看日落黄昏;值得一提的是泳池的池水来自山涧峡谷岩缝的天然泉水,冬暖夏凉,舒适宜人。

雄鹰飞过青山之巅,彩虹起于苍绿之野,住在高海拔的这里,不仅能邂逅一场篝火,清晨推开窗,就能看到云雾缥缈和万丈光芒。

阳雀坡古村落

阳雀坡古村落位于溆浦县横板桥乡,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不仅有着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还是当年见证 “雪峰山会战” 的抗战名村,有着许多当年的痕迹。

青山环抱的六座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四合院,犹如一条时光隧道,引领你慢慢品读历经近三个世纪风雨沧桑而依然安祥静好。

古色古香的阳雀坡,找不到一丝破坏美感的不和谐音符;这是因为这里的人们世代遵循先祖遗训:与人为善,取财有道;只许修屋,不准拆房。这一家训与家风,如老屋一块沧桑的古砖,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厦的壁缝里。

屋舍土砖黛瓦,翘角飞檐,苔痕上阶,草色入帘,漫溢远古的气息,犹如一幅年代久远的山水画,素淡、古雅、宁静,将人的思绪带入渺远的时空。

山背花瑶梯田

在苍莽的雪峰山腹地,有一个美丽而神奇的村寨—山背村,千百年来,这里的花瑶同胞用勤劳的双手,怀着对山对水特有的钟情,如燕儿衔泥筑巢一样,一点点,一滴滴,塑造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令人惊叹的梯田奇观。

摄影/小卒雁语

花瑶梯田从海拔300多米一直铺展到1400多米,有1500多级,集中连片纵横数公里,可以说是我国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梯田之一。

比起元阳与广胜的人满为患,这里因为少有人知,还保持了一份清净,是摄影师的天下!

摄影/兴旺的日志

雁鹅界古村

它背靠振翅待飞的九雁山,面朝沙明水秀的二都河,左连张牙舞爪的猛虎岭,右接层峦叠嶂的青龙坳,拥有九山二水三场一院。

这座深藏在溆浦雪峰山的一座古老村落,相传是因为人们在这里开荒辟田,筑屋安家,因见秋时南飞的大雁在此栖息,故取名雁鹅界。

这里的房子几乎都是由木头做的,村内古屋古道保存完好,古风古俗沿袭至今。位于高山之上,远远望去仿佛在云端之上。

摄影/祥和天下

有闯王行营老寨,有贺氏子孙故居,有神秘雁栖山庄,有传统油榨碾坊,有户外露营基地,有千年岩栎古树,还有惊险刺激的森林狩猎场。

思蒙碧水丹霞

溆浦县思蒙乡,一个屈原起的诗意蒙胧的名字,也是一个真正产生诗歌的地方,屈原诗歌《天问》,《涉江》,《山鬼》,《桔颂》等就是在这里写的。

摄影/美姑

这座诗意朦胧的山水小镇,坐落在溆水河畔,被评为湖南新潇湘八景之一,有“碧水丹霞、烟雨思蒙”的美称。

这里的山,似桂林峻美奇秀;这里的水,如漓江清澈透亮。这里的风光较之于桂林,又独具自然之美,特色之美。

从溆浦县城乘木船顺溆水蜿蜒西行,一座座鲜红、深红、赫红的山峦,临江而立,形态多姿,登高远眺,这里峰峦叠嶂,势如奔马,气象万千。

摄影/美姑

坐标:湖南省湘西州怀化市溆浦县

路况信息:境内湘黔铁路贯通东西,长80公里,设有10个车站,从溆浦起程,北到北京,南至广州,东抵上海,西通西南各省。公路颁布密集,320国道,1802、1808、1840省道纵横全县,构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成功

【新华企业资讯4月19日】4月19日,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

慕思与张朝阳的“卧谈会”,解密AI时代算法

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集团发布的《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存

人民出行共享电动车怎么收费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很多人们的日常生活到来了非常巨大的便利,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烦恼,

珍宝岛药业获评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星级副

4月15日,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主办的“聚力医药创新 产业向新而行”四

珍宝岛药业深入实施“两创两新”战略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岛药业”)是一家注重产品创新的制药企业,

共享电动车品牌名单

1、哈啰哈啰成立于2016年,以共享单车业务起步,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

共享电动车哪家强?人民出行共享电动车绿色

在当下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出行的便捷性和环保性。共享电动车

第二届中国建博会(临朐)暨第十六届临朐家

4月18日-21日,第二届中国建博会(临朐)暨第十六届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相约临朐国际会展中心

《四月女友》定档5月18日 佐藤健、长泽雅美

由川村元气担任编剧,山田智和导演,佐藤健、长泽雅美、森七菜主演的唯美爱情电影《四月女

云南绿春: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

【新华企业资讯4月17日】滔滔李仙江,奔流不息,是绿春一支流动的民族团结之歌。巍巍黄连山